流浪到地中海,终会蝶泳 。

疾走天堂|这糟糕的世界,我不要了

長和: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


不断想起鬼束千寻的月光


觉得电影想表达的和这首歌所要宣泄的


是不谋而合的




曾经想过要改变混沌不堪的世界


但是它溅起的污水染黑了我的白衣


刚开始我以为黑了的衣服洗洗就好


却不料,洗不掉的印记就着衣服渗进皮肤


成了我永远无法消除的污点


当我被逼认罪,忏悔过错时


希望有一只手,牵着我离开流刑地


带我回到清白的时光




像电影主角那样


坐上直升机逃离这个世界


但直升机不能一直往上飞


那它最高可以飞到那里?



可以飞到人看不见的高度


或许那里就是天堂




菲利帕目睹自己的丈夫和学生被毒品摧毁


她无数次向警方救助,可所有信件石沉大海


孤立无援的她选择自己去掐断罪恶的源头


她带着自制的炸弹想让罪魁祸首粉身碎骨


却阴差阳错剥夺了四个无辜者的生命


该被杀的人没死,无辜的人反倒被偿命




所有的事都脱离了她的控制


没有报复成功的快感,只有身负罪孽的痛恨


面对惨烈的现实,她眼里的悔恨无法遏制


从震惊到瞬间盈满泪水,只用一秒钟


凯特布兰切特就实现了情绪的瞬间转变


这里的演技令人赞叹咋舌


剧烈的情感冲击将菲利帕的精神击溃了




菲利普目睹了菲利帕的痛苦与悔恨


别样的情愫在一次次的眼神交汇中徘徊


在她昏迷时,她微微用力地握住他的手


她想要改变一切,即使只有微弱的气力


她没有求他救她,而他却想救她


因为他听到了她哭声里的绝望和无助




夜晚他躺在床上,手心的肌肉还记得她的温度


有些冰冷的指尖不可控地吸引着久违的欲望


早晨,他在浴室里狠狠地搓洗床单


自我催眠这只是一个正常不过的早晨


而父亲的询问让他拷问自己的内心


原来确定自己爱上一个人需要考虑几秒钟


原来爱并不是可以马上脱口而出的


或许爱诞生的时候都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他在审讯室混乱时将录音器放进她的口袋


用录音询问她是否愿意接受他的帮助


录音器里低沉的声音撞击着冰冷的监牢


在死寂的内心泛起涟漪


在最绝望的时候被人相信


没有欣喜若狂,只是平静


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的觉


不用恐惧明天的到来




把录音器放在胸口


贴近心脏说出我愿意


一个明显的一语双答


看似接受了他的拯救


也是对他告白的回应


含蓄又直接


不堪的人对美好的爱恋


既小心翼翼又渴望至极




即使他尚未想出完美的逃亡计划


却肯定与她亡命天涯一定会很美好




在计划逃离时


菲利普发现警察和毒枭早已同流合污


所以他帮助菲莉帕枪杀了大毒枭


可是独自一人时却无法停止地痛哭


他和她躺在一起,看着她的睡颜


她被陷害,却也害死过人,杀过人


她的身上既有天堂也有地狱


他在其中挣扎,被正邪两端拉扯


但所有的痛苦被她睁开眼时的纯真安抚




她站在阳光里问他


“你会忘记吗?”


她当着他的面用枪打爆一个人的头


他不会忘记她杀人的事实


也不会忘了她杀的是一个恶人


不会忘记她失手害死四个人


也不会忘记她被所谓的正义迫害


更不会忘记自己爱她


剥离掉正义和邪恶


只剩下纯粹的情感




他带她坐火车回她出生的地方


火车慢慢向出口开去


四周的黑暗在倒退


光明的出口一点点变大


在越过出口的那一刻


所有的黑暗都被甩在了身后




她问他,他的生日是什么时候


她记得那一天是她第一次领受圣餐


那一天她穿着纯洁的白纱,像一个新娘


却没有料到她迎娶她的世界是如此糟糕


仿佛她也是在经历受难日


但是她回去的地方会是天堂吗?




他们来到一个教堂


她向他忏悔自己做过的错事


她对这个世界早已失去了信心


拒绝相信任何感觉、公正、人生


他拥抱她,轻触她的额头,轻说“我爱你”


他用爱回应她所有的痛苦与罪恶




而她却只想尽快结束此生


她剃掉三千烦恼丝


所有的一切她都不想再留恋




他们两人坐在台阶上吃冰淇淋


像一对单纯无暇的双胞胎


默默看一场尘世间的幸福婚礼


也像两个天使,为世人的幸福鼓掌




当菲利普的父亲找到他们时


他非常坦荡地将她介绍给自己的父亲


她在他的眼中从来不是罪人,只是爱人


当被他的父亲问道她是否爱他


她先是低头,很久不敢看人


最后坚定地说出“我爱他”


要挣脱自己身上,罪孽的枷锁


去追求爱是艰难的




承认是不易的,但是心里早已对他生出了依赖


她会在他离开时,四处张望搜寻他的身影


当他出现在视线中时,立刻跑向他


紧紧抱住他,他是她唯一的救命稻草




他们在日落之时,牵手奔向农场的最高处


两个剪影发生一段美好的缠绵


这个场景给人感觉特别神圣


丝毫不带一点儿情欲色彩


干净、纯洁、平静、安详




最终他们躲藏的农场还是被警察找到了


他们在一片混乱之中,登上了直升机


直升机一直往上飞,枪杀不断响起


我一直在等待着直升机会爆炸


但是最后直升机消失在了天空中


看着混乱不堪的农场


他们仿佛不是在进行一场逃亡


而是以美好的姿态结束此生


在另一个地方重新诞生


而那个地方,可能就是天堂




其实这部影片中


两个人物的逃亡太过顺利了,甚至很梦幻


机灵的弟弟,仗义的朋友,开明的父亲


仿佛如有神助


给人感觉并不是要展现刺激的逃亡


而是一场告别,和世间的一切告别


这糟糕的世界,我不要了




电影的对宗教其实呈现的不多


但是却让人觉得宗教的色彩很浓


后来仔细想想


我自己觉得电影描绘了一个


正邪颠倒、信仰缺失的混浊世界


人在这个世界中遭受折磨


而拯救人脱离黑暗的方式是


重新唤起人对信仰的热爱


信仰让人相信感觉、正义、人生 




最后表白大魔王女神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Q3MzQwOA==&mid=2247484354&idx=1&sn=53cae21b0af22eb531a469daa8df4dd4&chksm=e81cf9addf6b70bb86e9dea7cce4609b2936f5e086b879c7df25b5412e28bcd2e3b07a4467e3#rd


资源获取:关注公众号——長和之道(changhezhidao),发送「疾走天堂」即可。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


我只说我的想法、我的道理


喜欢的话,点赞、分享让我知道


不定时出现,关注我才会找你玩



评论
热度 ( 148 )

© 地球00637 | Powered by LOFTER